中国计划在太空建造发电站,航天专家:一旦成功将远超阿波罗登月 – MICRO SOLAR ENERGY
Responsive image
Article

中国计划在太空建造发电站,航天专家:一旦成功将远超阿波罗登月

中国计划在太空建造发电站,航天专家:一旦成功将远超阿波罗登月

http://www.sohu.com/a/296393476_260086

随着北斗导航卫星、嫦娥四号这段时间以来不断传来喜讯,意味着在太空领域的发展,中国已经后来者居上,成功登陆月背的嫦娥四号,就完成了太多个人类首次。但是,在太空领域的发展上,我国始终不会满足现状,这不据英国人透露,我国或许又将实现一个领先,在2030年再次完成一件大事。

众所周知,太空神秘而又浩瀚,在茫茫的太空中一颗恒星就是一个系,太阳就是恒星,同时太阳也是地球和整个太阳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和新能源系统。早在1968年的时候,美国人就曾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就是要把太阳能电站到太空去,但也仅仅是设想。就目前情形来看,把它变成现实极有可能被中国人实现。

前不久,我国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在重庆启动,空间太阳能电站系统项目的地面验证平台也将在西安落成。一名英国人透露,中国计划在2030年在太空建立一座发电站,该发电站位于地球轨道上,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然后再传输回地球。如果所需技术能够在中国航天局设定的2030年以前开发出来,那么中国人将再次实现一个“首次”。

事实上,许多航天专家早就建议过,为了消除化石能源燃烧引起的雾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国应该到距离地面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去建太阳能电站。并且,一旦成功实施就将远远超过“阿波罗”登月和国际空间站的规模,成为人类进入太空以来最为宏大的太空工程。

科技日报也曾在报道中透露,关于建设太空太阳能电站的测试,将于2021~2025年之前在平流层进行,到了2030年就将在太空建设一座兆瓦级太阳能电站。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希季表示:“太空电站的规模将会非常大,它的太阳能电池板面积将达到5/6平方公里,基本上相当于12个天安门广场的面积,或许人们能够在夜空中看到它,就像一颗星星。”

相信有不少网友也会有疑问,毕竟目前地面上用太阳能发电已经很普及了,为何还要费这么功夫大老远地在太空建造太阳能电站呢?对于这一点,王希季院士表示,地面上的太阳能电站受到昼夜和天气影响,供电波动比较大,难以作为主力电站,而在太空中就不会受到这些影响,同时太阳能的利用率也将大大提高,太空电站面积的发电量是地面上的10倍。

有相关专家表示,中国建成的空间站将会给太空电站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机遇。作为一种大型的空间供电基础设施,发展太空太阳能电站可谓是好处多多。对于中国正在计划的这个项目,有外国网友表示:“美国杂志早在20多年就预测到了这一点,这很有趣,我期待看到中国的进步。”(叮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