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堆填區太陽能發電 賣電收益不擬回饋公眾 – MICRO SOLAR ENERGY
Responsive image
Article

將軍澳堆填區太陽能發電 賣電收益不擬回饋公眾

將軍澳堆填區太陽能發電-賣電收益不擬回饋公眾

https://hk.news.yahoo.com/%E5%B0%87%E8%BB%8D%E6%BE%B3%E5%A0%86%E5%A1%AB%E5%8D%80%E5%A4%AA%E9%99%BD%E8%83%BD%E7%99%BC%E9%9B%BB-%E8%B3%A3%E9%9B%BB%E6%94%B6%E7%9B%8A%E4%B8%8D%E6%93%AC%E5%9B%9E%E9%A5%8B%E5%85%AC%E7%9C%BE-214500934.html

【本報訊】環境保護署擬在將軍澳新界東南堆填區進行太陽能發電試驗計劃,預計最快明年投入運作。西貢區議會昨早討論相關事宜,不少區議員關注賣電收益分配問題,促請回贈電費予將軍澳居民。環保署回應指暫不考慮將賣電收益回饋公眾,因該計劃由承建商自資,回本期長達廿年以上,而且賣電收益有限,重申計劃目的是為測試再生能源技術。

鄰近建康樂設施供享用

為推動再生能源多元化,環保署計劃在將軍澳新界東南堆填區一幅已修復斜坡試驗小型太陽能發電系統,發電量約一兆瓦,又會在附近加設供市民參觀和享用的設施。區議員方國珊關注太陽能系統發電後的賣電收益誰屬,建議政府以電費回贈方式惠及當區居民。另一區議員張美雄則擔心太陽能板的折射影響附近民居。

環保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堆填及發展)楊國安指,整項計劃由承建商自資,一兆瓦發電量僅相當於近三百戶的用電量,賣電收益不多,而太陽能板的回本期達廿年以上,該署暫不會考慮將賣電利益分配公眾。

楊指該署已於承建商的合約中加入條款,規定承建商須加設康樂設施等,未來會與承建商商討開設網上報名系統,方便市民使用有關康樂設施。至於折射問題,楊稱擬建的小型太陽能發電系統位處距離大型屋苑「日出康城」約一點五公里外的斜坡,受附近山勢遮蔽,不論「日出康城」或是即將發展的將軍澳「137區」,均不會有折射問題。